子夜

苏珊有双神给的舞鞋 能带她离开倦怠世界
那天是个多云的夜晚 她吻了我便飞上了天
honey goodbye

【佳昱户晓】逃出北京南站(下)

逃出北京南站(上) 


*佳昱佳无差。

*设定来源于《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》。

*一切和现实的冲突是因为本人文笔太差&两年前开始写的所以有冲突&情节设定需要,球球不要骂我(抹泪)。



6.

事情没有解决,工作还是得做。马佳在北京还有工作,只好从长沙回北京,让蔡程昱继续呆在他家里。

马佳思来想去,还是觉得蔡程昱得回一趟安徽,但是他每天回家看见蔡程昱坐在沙发上的样子,不知道该怎么提起这件事。事已至此,只能希望从龚子棋找到的那个论坛上有些新发现了。这种无法解决问题的无力感让他有些烦躁。

而且,蔡程昱也变得越来越不爱开口。

之前尽管别人看不到他,蔡程昱还是会每天出门。但是从长沙回来后他一次都没有出过门,话也越来越少。马佳很担心他的状况,但也明白任何劝慰在这种情况下也是徒劳,也只好每天向他扯一点家长里短,不然两个人之间就只剩沉默了。

 

 

这天马佳回家有些晚,一开门发现蔡程昱已经下好了面条。两个人吃完马佳去洗碗,等他擦着手从厨房出来,看见蔡程昱站在阳台上,手揣在兜里,盯着窗外发呆。

好像是听到他走近,蔡程昱回过神来,扭头说:“佳哥,我们出去走走好吗?”

两个人在小区里漫无目的地溜达,溜达到第三圈,在小区的健身器材区找了个座坐下了。

马佳摸摸兜,问蔡程昱能不能抽烟,蔡程昱挥挥手示意他请便,于是马佳走到旁边的乒乓球台靠着,拿出打火机点燃一根烟。

蔡程昱坐在那里抬头,好像是在看着月亮,也好像是发呆。他想起他十几天前坐在高铁上,看窗外的电线杆一闪而过,低头看到龚子棋发的那句“你这样马佳永远也不会知道”。

他小心翼翼地保持着和马佳之间的平衡。蔡程昱不敢打破这个平衡,内心却总有一些话想冲口而出。

仿佛走独木桥,害怕落水却又在想落水之后自己会怎么样。会有他希望的那只手拉他起身吗?

更可能是他自己从水里站起来,抹把脸走开。

蔡程昱独自走在这独木桥上,但周围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,他被目光环绕着,期待的,狂热的,惊叹的,嫉恨的。有些目光像丝线,支撑住他摇摇欲坠的身体,鼓励他向前走,蔡程昱感到温暖,但这些目光太多,太热切,蔡程昱感到自己要被灼伤了。

他想去找到马佳,把一切事情说个清楚,但是他不能。朋友两个字像钉子一样把他钉在原地,他和马佳是好同事,好朋友,好哥们,他们不会有更深的交集。

他想抛下一切跳入水中,但后果又何止自己浑身湿透这样简单?

不只是他,马佳也被各种目光包围着。马佳知道了他心中所想,会有什么反应呢?他想象过各种结果,大部分都指向两个字“避嫌”。

避嫌……蔡程昱一想到这两个字感觉自己像是肚子被打了一拳一样。他应当把马佳拉入这独木桥中吗?

每次想到这里,蔡程昱都觉得独木桥下的不是小河,而是万丈深渊。

他小心翼翼,希望得到更多却又害怕得到。他坐在高铁上,看着车厢前滚动着“下一站北京南站”的报站字幕,想要按下自己心中的波澜,但心绪就像疯长的杂草,他无力应对。

你来人间一趟/ 你要看看太阳/ 和你的心上人/ 一起走在街上。(*1)

他想和马佳一起走在街上。

蔡程昱靠在椅子上看着窗外,想,要是没有人认识我就好了。

没有人认识自己,没有人会投来探究的目光,他就不用瞻前顾后。

之后蔡程昱发现自己“消失”了。

这一切太猝不及防,当他拉着箱子站在马佳小区外时,脑子里还浑浑噩噩。

他本来应该像以前一样,找马佳吃一顿兄友弟恭的饭,两个人聊一聊以前的事,自己会聊在北京的工作,马佳会聊自己的音乐会,还有其他人的好玩的事,然后马佳会笑得眼睛都眯起来,露出白牙。饭后马佳会送他到路边打车,两个人站在路边看马路上川流不息,车灯明明暗暗地在马佳的脸上划过。出租车来了,他会说佳哥再见,马佳会说兄弟下回再聚,两个人短暂地拥抱一下,他坐上出租车汇入车流,很快消失在人群之中。或许他回到酒店会给马佳发消息报平安,两个人继续用微信联系,直到他们两个下一次因为工作见面。这样循环往复,时间就这么过去了,或许几个月,或许一两年,他内心的感情总有一天会平复。

但是青春期综合征找上了他,从那之后一切都不同了,生活变得好像在高速上开夜车,面前一片漆黑,只能看到远光灯照到的一小片地方,脚下却不能踩刹车,他只能走一步看一步。幸而身边有喜欢的人做伴,让自己不至于在黑暗中疾驰的车上感到孤立无援。虽然马佳不知道自己心里在想什么,却也能坐在旁边的副驾驶,和自己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说话。

在长沙的那个晚上,蔡程昱感到马佳的手搭在自己的手腕上,他听到自己的心咚咚咚地跳着。他想起这些天和马佳一起生活,看到洗漱台上的两个牙杯和牙刷,阳台上晾的自己的外套,门口鞋柜旁多出的一双拖鞋,他内心雀跃,仿佛是自己的幻想成真了。这只搭上来的手也让他浮想联翩。

可是这样的陪伴还能持续多久呢?马佳是怎么看他的?他对所有人都如此关心吗?在马佳心里他到底是什么?

即使他一直和马佳待在一起又如何?两个人就算一直在一起,也不能互相了解,就算紧紧地拉着手,也看不透对方眼睛里到底有些什么,想说的话没能够开口传达。这样的生活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,马佳还有工作,还有自己的事业,这样不清不楚地在一起生活,到底有什么意义呢?

 

 

马佳听到蔡程昱说:“佳哥,我想明天离开北京。”

马佳闻声扭头,蔡程昱还是抬头看着月亮,并没有看向他。马佳清清嗓子:“好啊,咱们去哪?再去找找龚子棋?那天我跟他发微信,他还在问这件事。或者咱们可以回你家……”

蔡程昱打断了他:“不是的,我是说,我走了,这件事不能再麻烦你了。”

麻烦?马佳感到耳边嗡地一声响,没控制住自己的语气:“什么麻烦?发生了这种事怎么还能叫麻烦?!”

蔡程昱固执地摇头:“我明天就走。”

马佳不说话了,低着头猛抽烟。

他又想起长沙那天晚上龚子棋发的消息:那你们现在怎么办?

他不知道,他不知道该怎么办。这件事怎么可能轻易就解决呢?蔡程昱似乎不想这样一直下去,但除了维持现状他们还能有什么方法呢?

蔡程昱可能会被所有人忘记,马佳一想到这感到心像是被一双手使劲捏住了。蔡程昱会消失,他的前途,他的成绩,他的一切,会被所有人忘记。

自己也可能会成为这些人中的一个。

忘记。忘记。忘记。马佳瞪着地面,这两个字不断地在他眼前打转。那种铺天盖地的恐慌又重新向他袭来,让他的胃里一阵翻搅。他可能忘记蔡程昱,忘记关于他的一切,蔡程昱这个人会从世界上消失,从自己的记忆中消失。

马佳为他担忧,替他可惜,为无法解决这件事而焦虑,但排在这一切感情之前的、这山呼海啸般的恐惧从何而来?

关于蔡程昱的一切在他脑海中闪回,节目结束后两人之间偶尔的通话和微信、一起出演的节目、一起唱过的歌、一起吃饭、嬉闹、合唱时的对视、蔡程昱喝完酒后变得红扑扑的脸。每次他都乐在其中,却又不敢仔细掂量这份快乐背后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,他只是把这复杂的感情揉吧揉吧,塞进名为情绪的储物柜,仿佛这样就不用思考。

现在他可能会失去这一切了,而他无能无力。情绪在他的内心一再膨胀,曾经被他刻意忽视的一切想法冲出来,冲到他的面前,对他大喊大叫。

原来我害怕失去他,这份恐惧已经让我不能承受忘记他的可能。

 

 

马佳猛吸一口烟,把烟头在空烟盒里摁灭,说:“反正不行。”

蔡程昱再次摇头:“这件事我自己解决。”说罢又笑了笑,像是在安慰马佳:“没关系的,佳哥。”

蔡程昱笑起来有一股傻乎乎的气质,总是让人心生怜爱,但马佳现在只觉得一股火气窜到头顶,声音也大了起来:“没关系?你说你自己解决,你怎么解决?

“佳哥我……”

马佳一下打断蔡程昱的话头:“万一剩下的人都把你忘了怎么办?!万一没有人记得你了怎么办?!万一,万一我也记不得你了怎么办?”

马佳把烟盒捏扁,盯着地面,长长地呼出一口气,说:“……蔡程昱,我不想忘记你。”

 

 

这句话让蔡程昱终于扭头去看马佳。他看到马佳侧身靠在乒乓球台旁,没有抬头看自己。

他在说什么?他说了……

蔡程昱站了起来,慢慢走到马佳身边,马佳还是盯着地面,右手攥成拳头撑在球台上,另一只手捏着烟盒,在微微颤抖。

蔡程昱从马佳手里拿过那个烟盒塞进兜里,顿了顿,又拉住了马佳空了的左手。他低头看自己拉住马佳的那只手。

仿佛用了全身力气,又仿佛未经思考一般,蔡程昱听到自己轻轻说:“其实我喜欢你。”

“我可能从两年前就喜欢你,可是我不敢告诉你,这些天跟你在一块生活我真的很高兴,但是我又很害怕,害怕你知道这一切,害怕你疏远我,害怕你下一秒就看不到我忘记我,可是你没有,我又高兴又害怕,我真的,真的……”

仿佛一个开关被打开,蔡程昱感到情绪冲破自己这些天的严防死守,他想组织自己的语言但发现自己做不到,只能放任这些颠三倒四、语无伦次的告白。他感到眼泪从眼眶中涌出,感到自己在哽咽,他感到……

他感到对面的人终于抬起头,伸手擦掉他的眼泪,带着鼻音说:“怎么还哭了……我也是,我也喜欢你。”

蔡程昱耳边出现了一声蝉鸣。

夏天到了。

 

 

7.

蔡程昱的心情还在大起大落。消耗了太多情绪,他现在有点脱力。

其中一个明显的表现是——他肚子饿了。

毕竟晚上吃的那一点晚饭早就消化完毕,他感到自己的胃发出一声响动。

马佳听到了这一声,忍不住笑了,手一挥说走吧咱俩先吃饭去吧,反正不差这一会,吃饱了再说之后怎么办。

马佳熟门熟路地开车带着他去了一家大排档,在店外的矮桌旁坐下了。

正是大排档生意最好的时候,老板娘大声吆喝着问谁点的羊排,小伙计忙着上菜,双手托着托盘,每个托盘里面放着两碗热气腾腾的面,旁边喝到兴起的食客推杯换盏,大声谈笑。

马佳拿着桌上过了塑的菜单研究要点什么菜,蔡程昱心不在焉,他现在没办法思考别的事情,只能盯着马佳傻笑。

马佳放下菜单,伸手招呼示意点菜。蔡程昱还没反应过来,就看到小伙计手里拎着一个茶壶和两套餐具走到桌边,把餐具放在自己面前:“两位要点什么?”

 

End

 

 

8.

心里的事放下了,蔡程昱终于能放开吃这些天的第一顿安生饭。他一边跟马佳聊天,一边手上不停地剥小龙虾塞进嘴里。

手机屏幕亮了亮,蔡程昱伸头一看,是龚子棋。他想起事情解决了但还没跟龚子棋说,于是摘下手套擦擦手,点开龚子棋的消息。

龚子棋:你的问题解决了?有人看到你俩在吃饭。

后面是一张微博超话的截图:“啊啊啊我好像看到蔡蔡和佳哥在在一块吃饭了!”

蔡程昱感到一丝焦虑爬上他的后背,他没回龚子棋的微信,环顾四周,犹豫了一下,跟马佳说:“我们好像被看到了。”

马佳正在跟一串板筋搏斗,听到这句话抬头看蔡程昱,嘴里还在嚼嚼嚼。

蔡程昱把那张截图给马佳看,整个人神经紧绷地絮絮叨叨:“要不然我先走,旁边找个酒店住一下,啊但是我没带身份证,怎么办啊,怎么办啊……”

马佳看了一眼那张截图,居然笑起来了。他放下铁签子拿起手机打字,然后把手机放下,又笑着看了一眼蔡程昱。

蔡程昱看着马佳摆弄手机,莫名地紧张起来,他感到自己的心脏在咚咚跳着。然后他听到手机的通知音,拿起手机一看是微博特别关注消息。

那是一张不知道什么时候拍的照片,他坐在大排档桌前正低头剥虾,面前是一桌烧烤和两个人的餐具。

配字:马佳Tenor:和程昱一起呢。

 

真End

 

*1:来自海子创作的《夏天的太阳》。



彩蛋:

跟马佳蔡程昱吃完饭的那晚,龚子棋回到家,突然感到一丝不对劲,疑惑地给蔡程昱发消息:你都20多了青春期早过了还能得这病?

 

彩蛋2:

蔡程昱因为工作回到上海,收到了一个包裹,沉沉的一箱。打开里面是五本量子力学书,里面好多涂涂画画的痕迹,还有的书页折了角。

书里面有张卡片,是一个珠光卡纸,很精致,正面用花体字印着Congratulations,翻到背面写着:收到此卡的人欠龚子棋至少五顿饭。

 

彩蛋3:

在请量子大师龚子棋的某顿饭中,马佳列席。

席间蔡程昱电话响了,接完电话回来后龚子棋问:你换铃声了?这歌也太老了,你什么时候开始听这种年代的歌了。

蔡程昱理直气壮:当然是因为喜欢啊!

马佳在旁边抿嘴移开视线,仿佛很镇定,但是耳朵红了。

龚子棋看看对面的两个人:?

蔡程昱的铃声:不能忘记你,把你写在日记里。不能忘记你,心里想的还是你。浪漫的夏季,还有浪漫的一个你,给我一个粉红的回忆。——韩宝仪《粉红色的回忆》

 

真的真的End


 

 

后记:

终于写完了……前年开始脑,去年三月开始写,感觉写了一辈子……所以说文中有很多设定都是很久之前的了!又不想因为时间问题改情节,于是就把所有时间设定都模糊了……我太懒了……

写这个主要是因为非常喜欢《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》的op里的一句歌词“こん夜は胸騒ぎしかしないよ(在这样的夜晚里,我除了胡思乱想什么都做不了)”,这句词配上op画面里学姐在满月下转圈回眸,非常美,让人忍不住幻想,然后就不知道怎么联系上了这个设定,于是就有了这篇,虽然感觉最后写出来的东西跟op画面除了都有月亮外真的没有任何关系……典型的为了醋想包顿韭菜猪肉饺子结果最后整成韭菜鸡蛋了,离谱。

总之还是写完了,事实证明人在ddl之前摸鱼的生产力是无限的,要不是不想复习考试,我估计今年也难写完。

本身在写大纲的时候我非常用心地根据《青春猪头少年》设定了蔡蔡他为什么会这样,但是写着写着发现,文里面不管是蔡还是佳,其实他们最后也没搞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“青春期综合征”,对他们来说这个病就是莫名其妙地出现,又莫名其妙地消失了,于是乎我的设定白搞了……

第一次写文,发现真的很难,尤其在人称这个事情上,主角都是“他”,如何称呼他们又不显得重复真的很难,我在这个事情上纠结很久,最后也没成功找到方法,果然还是因为不会写。感觉自己写的又长又无聊,唉。

标题的来源是,从上海坐高铁到北京,终点站是北京南站(为了严谨专门去查了12306(。

总之如果你看到这里了,真的非常感谢。


评论(8)
热度(5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