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夜

苏珊有双神给的舞鞋 能带她离开倦怠世界
那天是个多云的夜晚 她吻了我便飞上了天
honey goodbye

【佳昱户晓】逃出北京南站(上)

*佳昱佳无差。

*设定来源于《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》。

*一切和现实的冲突是因为本人文笔太差&两年前开始写的所以有冲突&情节设定需要,球球不要骂我(抹泪)。

 

1.

马佳踢着拖鞋,溜溜达达地向小区门口走。

在门口的小超市买了包烟,结账的时候他瞥到路边树下一个人穿着黑T恤黑裤子,只有球鞋过分亮眼。他忍不住仔细研究了那双亮黄色的鞋,眼神上移才发现那个人有些眼熟。

那人正坐在行李箱上,低头专心看手机。马佳把烟揣进兜里,慢慢踱到树下。

这下他确定了,尽管戴着口罩,他还是认出了这人就是蔡程昱。马佳伸手拍拍他的肩膀:“蔡蔡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被叫到名字的人猛地抬头瞪大了眼睛,愣了一会才站起来拉下口罩:“佳哥。”

 

 

马佳领着蔡程昱往自家单元楼走。

蔡程昱没有提前告诉他要来他家,甚至没有跟他讲自己来北京了。而关于那个“怎么在这里”的问题,蔡程昱只是轻飘飘地回答说自己在北京有工作,四天前来的,今天工作结束之后正好有一段时间没工作安排,所以打发走了助理,想着来这里找他。

蔡程昱是知道他家在哪里的。半年前的一天蔡程昱也因为工作来北京,晚上约他出来吃饭。本来马佳以为就是两个人随意吃个饭聊聊天,没想到蔡程昱不仅点好了菜等他,甚至桌上还放着两大杯扎啤。

马佳看着这阵势懵了,脱了外套坐下之后问蔡程昱怎么了,出了什么事。蔡程昱不回答他的问题,只是把消毒餐具的塑料膜撕开扔进垃圾桶,说没什么事,就是自己工作结束了有个小假,来找他吃个饭。

马佳嘴上说着“哎放假真好我也想放”,心里半点不信蔡程昱的鬼话。他瞄一眼桌上的啤酒,端起来说“那咱哥俩碰个杯吧”,也不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就等着蔡程昱酒后吐真言。

他自己在采访里提起蔡程昱“没事喝点酒也脸红”,在这里得到了完美验证。杯子里的啤酒下去一半,蔡程昱的脸就被酒精蒸红了,眼睛也终于直视马佳,话明显多了起来。他嘀嘀咕咕地说自己最近工作很多,还有学业要兼顾,最长时间的休息就是在飞机上的那一会,有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么,哥你是不是最近也挺忙挺累的,哥你要注意休息……诸如此类。

马佳一边听他说,一边嗯嗯啊啊地答应,提着的心稍稍放下来。没什么会比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更容易自我怀疑了,他这位年少成名的弟弟更是如此。马佳知道在这种事面前什么大道理都没用,只能自我开解。于是他就陪着蔡程昱喝酒,给蔡程昱夹菜,听蔡程昱絮叨那些工作上、学业上、人生上的烦恼。

桌上杯盘见底的时候,蔡程昱突然抓住他的胳膊,眼睛晶晶亮地看着他:“哥,其实我今天来是想说,……”

马佳感到他似乎要说什么重要的事情,看着他等他的下文。

然后蔡程昱的嘴型还保持在那个“说”字,脑袋向前一栽,趴在了桌子上。

马佳:“……”

看着蔡程昱还拉着自己的胳膊的手,马佳叹了口气。他实在不放心蔡程昱一个人坐出租车回酒店,但是他自己也同样因为不靠谱的酒量而脚步虚浮,昏昏欲睡,全靠深秋的冷风才能保持一点清醒。于是马佳拦了辆出租车,让司机开到他家小区门口。他一个人费了老大劲把蔡程昱扛进家,扔到床上盖好被子,自己才终于能卧倒在沙发上休息。

第二天早上起来,马佳没问他前一天晚上到底要说些什么,买了油条包子,招呼蔡程昱吃早饭。蔡程昱也好像忘了昨晚上原本有事要说,手里抓着根油条埋头喝豆浆,又嘿嘿笑着向马佳道谢,夸马佳是包食宿的知心哥哥。马佳说道谢就客气了,称号也用不着,下回别搞这幺蛾子就行,他这脖子再睡沙发怕是要落枕。

蔡程昱笑嘻嘻地:“那我下回再来看佳哥就带一个颈肩按摩仪,中老年人专用。”

马佳伸手搓他头发:“嘿你小子长本事了啊,你哥在你这都成中老年人了。”

之后一切如常,蔡程昱有时也会因为工作来北京,但两人也只是偶尔见面。马佳觉得他大概是想通了人生道理,渐渐放下心。

现在看来,人生道理没那么容易想通,马佳想,这年轻人的烦恼可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。他看一眼旁边拖着行李箱的蔡程昱,虽然不知道这人为什么一声不吭突然找到自己小区,但是……有的时候人确实需要其他人的陪伴。

 

 

就这样蔡程昱在马佳的客厅住下了,生活及其规律,每天早上九点出,晚上八点回。马佳回到家做了晚饭他就一起吃,吃完自觉收拾桌子去厨房洗碗,洗完他就安安静静地和马佳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、摆弄手机,马佳和平精英的时候偶尔凑在旁边看看,到十二点站起来去卫生间刷牙洗脸,然后展开放在沙发一边的被子躺平睡觉。

这么过了两天,马佳终于有点沉不住气。他起了个早,像蔡程昱上次在他家那样买了早点,然后七点半把蔡程昱从沙发上薅起来。

蔡程昱洗漱完毕还是哈欠连天,坐在餐桌前揉眼睛:“佳哥,干嘛呀?”

马佳给他递筷子:“什么干嘛,怎么真当我这是酒店啊,来了就住,又免费还管饭。我跟你说你别给我装傻,到底干嘛来了?”

蔡程昱嘟囔:“……没啥事啊,就是工作累了找你来玩嘛。“

马佳听他这么说简直要气笑:“你这一天天早出晚归,我看也不是来找我的。”

蔡程昱不说话,眼睛转向一边,似乎突然对地砖上的花纹很感兴趣。

马佳沉默了一会,叹了口气,说:“你要是今天没事的话,可以跟我出门转转再去超市买点东西,家里没菜了,还得买牙膏和卫生纸。”他顿了顿:“你看怎么样?”

蔡程昱唰地一下抬起头,但又似乎踌躇了,考虑了一下说:“好呀。”

马佳笑了,对着早点抬抬下巴:“那吃饭。”

蔡程昱立刻低头开始喝粥了。

 

 

马佳握着方向盘,把“出门转转”变得极有气势。他不开导航,看到前面的路口想直走就直走,想左拐就左拐,不一会又开上了环线,完全不在意油价这玩意日渐增长,要是车里再放点摇滚乐简直是上个世纪的美国公路片。在路口等红灯的时候,他瞥见蔡程昱在副驾老老实实地坐着,于是把车窗按下来一点。

六月的风吹得人昏昏欲睡,马佳看着蔡程昱放松地眯着眼睛,搭在额前的刘海被风吹得一晃一晃的,感到心情好了一些。也许蔡程昱真的有什么难言之隐,他选择来找自己,那不论是作为前辈、作为哥哥还是作为朋友,自己都理应陪着他,至于他来找自己的理由可能真的没那么重要。

“蔡啊,跟哥说下个路口想直走还是拐弯,听你的。”马佳很有气势地一挥手,好像自己是站在路口指挥交通的交警。

“佳哥你这拍电影呢?”蔡程昱睁开眼睛笑着吐槽:“那我要向右转。”

马佳看他咧开嘴时露出一排白牙,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 

 

北京交通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是马佳家附近的沃尔玛。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后,蔡程昱解开安全带就要下车。

“哎,那个,你不戴口罩吗?”马佳看他一只脚已经跨了出去,想了想还是问出了口:“今儿周末,人挺多的。”他想起蔡程昱来的那天戴的黑色口罩,之后每天出门也都是挂着口罩和耳机,可能是不希望有人认出来。这会他看到蔡程昱没戴口罩,忍不住出声提醒。

蔡程昱似乎想起来什么似的,从外套口袋里拿出口罩:“噢对,我都忘了,”他抬头看了眼马佳,又露出一种马佳看不懂的表情:“佳哥提醒的对。”

马佳感到蔡程昱原本放松的神情又变得有些僵硬,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,也只能拍拍蔡程昱的肩,解开安全带下车。

周末的超市人的确很多,即使再小心,也避免不了被人流推着向前走,有时还会碰着其他人的肩膀胳膊。马佳推着车想着购物清单,却不知为何总想起蔡程昱下车时的那个表情。他看着蔡程昱穿过人群去货架拿薯片,隐隐觉得不对劲,却又搞不明白到底哪里不对。三心二意地把需要的东西都放进推车,看着结账处排起的长队,马佳有些烦躁地搓搓脸。

蔡程昱扶着推车排队,马佳站在一旁,左手搭在车里的卷纸上,右手拿着手机,解锁了屏幕却又不知道干什么,点开微信,第一个对话框显示关注的游戏公众号更新了,他点开那个红点又退出去重新锁屏,把手机放进裤兜,心不在焉地盯着前面的口香糖货架。

突然后面有个十来岁模样的小孩推着车窜过来,没有提前减速,把蔡程昱撞了个趔趄,推车也跟着他被猛地推出去。马佳赶紧左手稳住车,右手去扶蔡程昱,站好了才反应过来,转身看看那小孩:“怎么回事,不看路啊?”

小孩攥着推车的把手冲他大声说:“叔叔我不是故意的,是这车刹不住。”

马佳一扬眉:“你撞着人了,不管是不是故意的,也得道个歉,这是礼貌,你爸妈没有跟你说过吗?要是别人受伤了怎么办?”

小孩很不服气,憋着劲跟马佳嚷嚷:“我不就撞了你一下车吗?哪里撞着人了?你不没在车前边吗?谁受伤了?”

马佳听到这话突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不好的预感应验,烦躁无限扩大。这不对劲,他转头看蔡程昱,蔡程昱死死地盯着鞋面,不抬头看他也不说话。

这不对劲。

 

 

马佳提着购物袋,蔡程昱在后面跟着。他把购物袋放进后备箱,示意蔡程昱上车。

看到蔡程昱开门坐进去,他也坐上驾驶座,没有直接系上安全带发动,而是对着挡风玻璃沉默了一会,开口问:“这是怎么一回事啊?”

蔡程昱低着头,左手紧紧攥着裤子。

“超市那么多人,又有那么多人走路的时候碰到你的胳膊、撞到你的肩膀,但是没有一个人停下跟你说句不好意思碰着你了;有个小女孩,迎面直接冲着你跑过来,躲都不躲一下;”马佳顿了顿:“还有收银台的那个小孩,他明明撞了你,却跟我说没有撞到人。”

他转过身,盯着副驾驶上的那个人,一字一句地、慢慢地说:“蔡程昱,你来找我到底是因为什么?”

蔡程昱张开嘴又闭上,不知过了多久,终于抬起头看着他小声说:“佳哥,其他人看不见我了。”

 

 

 

2.

那天在沃尔玛的地下停车场,马佳听着蔡程昱一点点说他遇到的事情。蔡程昱说他一个星期前来北京,原本什么事情都没有,工作完成得也很顺利,但是第二天的时候他在晚饭后想出门散散步,却发现拥挤的广场上那么多人都看不到他。

蔡程昱有点委屈地说:“他们碰到我也没有反应,还有的人眼睛看着我,但是在和我身后的人打招呼。”

蔡程昱慌张地回到酒店,却发现一切如常,前台的服务员甚至还和他问好。他找到助理问是否能看到他,只得到奇怪的眼神和“当然啊怎么了”的回答。他原本以为这只是他一时的错觉,结果在工作完成的那个上午,他站在助理旁边等车来,却收到了助理问他“在哪里”的微信。

蔡程昱跑回摄影棚,一路试图和每一个看到的人打招呼,却没有人回应。他摘下口罩,跑到临近的地铁站,向安检的工作人员大声呼喊,也只得到相同的结果。

他在地铁站的大厅里垂着头,身边来来往往,没有一个人看到他。不知道站了多久,他摸出手机,给助理发消息说自己之后的假期在北京有事情,就不用等他了。

“然后你就来找我了?”

蔡程昱点头:“我在想,是不是再熟悉一点的人就可以看到我呢……我拖着行李不知道该怎么办,抬头看到地铁线路图有一站离你家近,就买了张票坐地铁过去了。”

马佳问他:“那你在小区门口怎么不发微信跟我说你到了?我问你来干什么的时候怎么不告诉我?”

蔡程昱犹豫了一会,说:“我担心你也看不见我……那我给你发消息之后没办法解释现在的状况,多麻烦你……”马佳听到“麻烦”两个字一皱眉,蔡程昱赶紧接着说:“我正在想怎么能见到你,你突然出现,还可以看到我……我就想,你能看到我的话,是不是其实有人也能看到我,就像之前晚上我跑回酒店那样,就没有直接告诉你实话。在你家的那几天,我每天出门在附近转悠,也坐地铁去人多的地方,商场什么的,想看看是不是我想的这样。结果……”他不再往下说了。

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,马佳想,而这个人还试图把这一切都憋在心里,就算见到自己也没有向自己求助。他心里升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情绪,看着蔡程昱低着头不说话,伸出手放在蔡程昱的肩膀上,轻轻拍了两下安慰他:“没事程昱,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,别害怕。”

蔡程昱没有抬头,抿了抿嘴,轻声说:“幸好……幸好佳哥你还能看见我。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”

 

 

虽然说要一起解决,然而两人活了二十多年,从没见过这么超现实的事情发生,连原因都整不明白更不要说解决。之后的两天马佳重复蔡程昱的行动,带他去北京各个人多的地方,甚至还去了著名人类观赏景点故宫,结果俩人除了被挤到变形,正事毫无进展。

马佳表面上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,实际在心里使劲挠头。晚上俩人因为白天的故宫之行瘫在沙发上的时候,蔡程昱两眼放空地看着电视里央视四套的旅游节目:“佳哥,你说会不会是北京这地方和我犯冲,换个地方别人就能看到我了?”

马佳刚洗完澡,趴在沙发的抱枕上露出一只眼睛刷手机,累得连槽都懒得吐:“那你说哪和你不犯冲,赶明儿咱就去……哎你别坐着了赶紧洗澡去,今天弄的这一身臭汗。”

蔡程昱费了老大劲把自己从沙发上撕下来,摇摇晃晃去了浴室。打开花洒让热水从头淋到脚,他感到一丝放松,却也涌起更多的疲倦感。想起刚刚马佳的话。自己随口一说,马佳真的会因为这莫名其妙的理由和自己到处跑吗?去别的地方就能解决问题吗?他变成这个样子到底是因为什么?

胡思乱想并不能解决问题。抹了一把脸,蔡程昱按下思绪,速战速决洗完澡。换上干净的T恤短裤,他又摸出手机,点开龚子棋的微信对话框。

往上翻,他俩的对话还停留在一个多星期前:“我到北京了”“那你要去见马佳吗”“看情况吧”“你怎么这么不给力,这样我看马佳一辈子都不会知道”“不说了快到站了”“兄弟你加加油努努力好吗[表情]”

蔡程昱盯着最后龚子棋发的加油奥利给.jpg,苦笑了一下,发过去一条:“子棋,有空吗,有点事跟你说。”

刚发完那边立刻回复了:“什么事?”看来正碰上他网上冲浪。

蔡程昱思考了一会,简短地把别人看不见自己的情况跟他解释了一下:“……现在就是这样,你有什么想法吗?或者你知道有什么人有类似情况吗?”

没想到龚子棋直接拨了个微信电话过来:“你没事吧?”

“我人还好,但是情况挺严重的,基本上出门不管是助理、摄影师还是不认识的人都这样。”蔡程昱听到门外客厅里电视还在响,压低声音说话:“即使我可以和你打电话,我站在你面前你也可能看不见我。”

“太奇怪了,我也没有听说过这种事,我帮你问问别人,也帮你上网查查有没有线索吧。”蔡程昱听见窸窸窣窣的响声,接下来是电脑开机的声音,“那你现在怎么样,所有人都看不见你,你怎么住酒店怎么吃饭?不会流落街头吧?”

“……其实我现在在佳哥家里。”

那头沉默了好一会:“……蔡程昱你这是私闯民宅,就算你喜欢马佳也不能做偷窥这么变态的事。”

“什么呀什么呀,”蔡程昱涨红了脸,冲电话小声嚷嚷:“不是,佳哥他可以看到我,他让我住他家的。”

“哦?他怎么能看到你?你终于愿意去找他了?怎么回事啊?”

“我当时太懵了,到了他家小区门口还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,结果他出门居然看到我了,还跟我打招呼吓我一跳。”蔡程昱呼一口气:“至于为什么他能看到我,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好吧,”龚子棋敲打键盘,“那你们先注意着有什么线索,我这里也查一查。”

“麻烦你了,到时候请你吃饭。”蔡程昱由衷地说。

“行,不过,”蔡程昱听到龚子棋憋着笑的声音,顿时感觉有些不妙:“我觉得这事说不定很好解决,比如让马佳亲你一下就好了,就像那个,青蛙王子,美女与野兽。”

“……还歌剧魅影呢!” 他在龚子棋的大笑中挂断了电话。

 

 

蔡程昱擦着头发从浴室出来,听见客厅电视里响着《舌尖上的中国》的背景音乐,心里吐槽到底是哪个电视台安排半夜播这个,然后他把毛巾从头上拿下来,发现马佳趴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他放轻脚步走过去,拿起茶几上的遥控器把电视声音调小,又小心翼翼地侧身在沙发边缘坐下。

他坐下的一瞬间马佳动了一下,并没有醒,还无意识地向沙发里缩了缩,把一半脸埋进抱枕。虽然洗完澡有一会了,马佳的身上还是像刚从浴室出来那样散发着热气,他的膝盖碰上了马佳垂在沙发边的手臂,热乎乎的。蔡程昱抬起手想晃晃马佳的胳膊,叫醒他让他回房间睡,然而看见他蹙着的眉头,蔡程昱鬼使神差地调转方向,手指抚上马佳露出来的半边脸颊。

夜晚的风一下又一下地吹开窗帘,远处一辆火车驶过铁轨拉响汽笛,马佳在沙发上微蜷着腿,发出均匀的呼吸声。

客厅暖黄的灯光笼罩着蔡程昱,让他几乎产生一种和马佳共同生活了好久的错觉。电视里舌尖上的中国正播到结尾,因为调小了音量,旁白的声音也仿佛从远处传来一样:“尽管千门万户的家常美味各不相同,但有位作家说,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。”(*1)

蔡程昱叹了口气,站起来,推推马佳的肩膀:“佳哥,起来回房间睡吧。”

 

 

3.

“青春期综合征?”

马佳向团里扯谎请了几天假,带着蔡程昱坐六个小时高铁去了上海——说“带着”也不准确,毕竟蔡程昱自己可以买高铁票,只不过他坐在座位上其他人都以为是空位——见到龚子棋,就听到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名字。

 

 

去上海是马佳提出来的,原因当然不是“和北京犯冲”,而是他觉得在上海这个地方认识蔡程昱的人比北京要多,最起码他的老师同学好友都认识他,里面说不定就有能看得见他的人。

在去北京的路上,马佳想了想,还是掏出手机给龚子棋发了个消息,问他在不在上海。

龚子棋回复很快:“在。”过了一会又发了一条:“是蔡程昱的事情吗?”

马佳扭头看一眼蔡程昱,这人正坐在窗边戴着耳机摇头晃脑,看上去相当没心没肺。看来他也没必要再问蔡程昱需不需要告诉龚子棋这件事了,直接跟龚子棋约好在上音门口见面。

从虹桥站坐出租车到订好的酒店,再从酒店到上音的南门,出租车司机、酒店前台、便利店的店员都没有对蔡程昱有任何反应,即使蔡程昱的广告牌就挂在旁边。马佳和蔡程昱一起站在南门马路对面等龚子棋,有粉丝认出了马佳,雀跃地朝他打招呼,问他怎么来上海了,最近有什么工作,又问他有没有见到蔡蔡子棋。马佳听到这话在心里叹气,一边回答粉丝接二连三的问题,一边分神留意着身边的蔡程昱。然而蔡程昱仿佛没听到一样,抬头向南门张望。

龚子棋穿得极富有个人特色,马佳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了他,赶紧和粉丝道别,向龚子棋挥手,指了指旁边停着的出租车。

龚子棋坐上出租车的副驾,向司机报了个地址,就扭头看向后座:“怎么样?”

马佳摇摇头,又有些紧张地问他:“你可以看到吗?”

龚子棋看了看后座盯着他的蔡程昱,点点头,简短地说:“我查出来点东西,我们等下说。”

 

 

三个人在餐馆的小包间坐下,等上完菜服务员把门带上,龚子棋才说出“青春期综合征”这个名词。马佳皱着眉,嘴上把这几个字念了几遍,没从里面得到什么有用信息,倒是觉得取这个看似专业术语的名字的人跟闹着玩似的。

龚子棋拿出手机点了几下,递给对面的两个人看:“我在微博上搜关键字,看到了一个论坛,进去翻了翻,发现也有人有这个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好像在斟酌用词:“这个类似的症状,还有其他的怪事,他们把这些起了个名字叫‘青春期综合征’。”

蔡程昱接过手机,和马佳凑在一起研究上面的内容。

能听到他人的心声,能看到他人的未来,和他人人格互换,莫名出现的伤口(*2),走不出的小巷,还有和蔡程昱一样从别人眼中消失……看上去简直就像超能力小说或者现代聊斋志异,若不是这种事真的在自己眼前发生过,马佳肯定以为这只是为了博眼球的胡编乱造。他拿过手机仔细翻看,旁边蔡程昱问:“那他们有没有说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?”

“有,但是我看不懂。”龚子棋把手一摊,干脆地说。

坐在对面的两人齐刷刷抬头看他。

“你俩别这么看我好吗,这个真的太高深了,我刚看就一脸懵逼,看了一天还是一脸懵逼,正查资料研究呢。”龚子棋伸手从马佳手里抽回手机,又打开一个页面:“你们自己看。”

马佳看到帖子标题上五个大字“薛定谔的猫”,扫一眼下面满屏的“量子力学”“观测原理”“量子叠加”“不确定原理”,茫然地扭头看蔡程昱。蔡程昱抬手捂住了脸。

上海音乐学院作为“双一流”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,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学校,欧洲音乐学院联盟成员,环太平洋音乐学院联盟成员,中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奠基者和孵化器,音乐家的摇篮(*3),并不要求学生辅修现代物理学。

马佳咳了一下,为这个简短的信息交流总结陈词:“先吃饭吧。”

 

 

饭后龚子棋并没有直接坐车回住处,三个人在大马路上遛食。

马佳给蔡程昱出主意:“要不然你去见见同学老师?”

蔡程昱摇头:“其实今天在南门的时候,就有一个之前的同学从我们身边走过去了,她连个眼神都没给我。算了吧。”

龚子棋安慰他:“至少我和马佳都能看到你,肯定有我们能看到你的原因。”

蔡程昱沉默不语。三个人走到一家便利店门口,马佳去买饮料,剩下两人在门口等他。

等他回来递给两人饮料的时候,龚子棋突然说:“你们看。”

两人顺着龚子棋的目光看向对面的公交站,蔡程昱为某音乐节目拍的半身像在大广告牌上发着光。

“我刚刚就在想,马佳和我都能看到,是不是说明这个事情和声入人心有关?”龚子棋收回视线,拧开冰红茶的盖子:“其实我觉得你们可以去长沙一趟,找找线索。”

他拍拍蔡程昱的肩膀:“你也别太着急了,我最近也帮你研究,你们多去些地方看看,总能找到解决办法的。”

 

 

4.

出了长沙南站,马佳叫了一辆滴滴,和蔡程昱直奔酒店。

站在酒店的大厅里,脚下是软软的地毯,马佳有些恍惚,好像自己刚录完补拍镜头正准备回去休息,又好像自己离开这里已经很久了。

确实很久了,虽然感觉没什么大变化,但是站在这里的终究已经不是27岁的自己了。

那蔡程昱还是那个20岁的他吗?马佳脑海中划过这个念头。他扭头看看蔡程昱,这人一进门就自觉跑到休息区,现在正坐在沙发上东张西望。感受到他的视线,露出了一副“怎么了是办入住有问题吗”的关切神情。

马佳冲他摆摆手,向前台走过去。

 

 

去剧院周边转了一圈,两人一无所获。尽管已经预想到了这个结果,马佳还是有些失望。他和蔡程昱一前一后走在酒店的走廊上,突然听到前面有人打招呼:“哎,那个小伙子!”

马佳抬起头,看见一位穿着保洁服的阿姨正在冲他招手:“好久不见啊,你怎么回来了,是不是又有演出啦?”

马佳认出这是录节目时打扫他这层的阿姨。那时候他和谁都自来熟,见到阿姨也热情招呼,一来二去就认识了。

看到熟悉的人,马佳不自觉地放松下来:“阿姨。”

许久不见被认出来,阿姨显得很高兴,停下手里的活和他聊了起来。一番问候之后问起他此行的原因,马佳含糊地回答是来这边有事。

阿姨以为是还不能公开的节目,也就不再追问,转而说起这么久不见,马佳都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。

马佳听阿姨一副孩子长大一样的语气,忍不住笑了。看到蔡程昱安安静静地站在一边,马佳试探性地问了一句:“阿姨,你还记得蔡程昱吗?”

阿姨脸上还有笑容,但是说出来的话却让马佳感到不对劲:“蔡程昱是谁?”

“就是那个,蔡程昱,蔡蔡,20多岁,和星元一间的那个蔡程昱。”马佳有些着急,说出来的话颠三倒四。

阿姨很惊讶:“你说星元啊?他不是一个人住吗?”

“什么!……”

“星元我记得,住在这屋的小伙子嘛,”阿姨指着不远处一个房间:“本来安排有人跟他一起住,但是那个人录节目之前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不来了,节目组没再安排别人,他就一个人住的这个房间。”

怎么会这样,怎么会这样,马佳感觉脑袋嗡地一下,全身都动不了了。他转身跑向楼梯间,身后阿姨好像在喊他,他没管,打开楼梯间的门向下冲。他感觉每一步都不像是自己迈出的,只能在平地上踉踉跄跄,跑到大厅,向前台的工作人员急冲冲地发问:“你记得蔡程昱吗?”

前台的工作的小姑娘被他吓了一跳,听清他的问题之后说:“不好意思先生,您可以把房间号报给我,我查一下今天有没有人留言……”

马佳打断她:“不是,我是说,你认不认识蔡程昱,就是那个从声入人心出来的,唱男高音的蔡程昱,他在湖南台还录了很多节目……”

前台姑娘这时认出了他:“呀,您是当时……”继而有些茫然地说:“我记得声入人心里没有一位叫做蔡程昱的选手。”

马佳捏紧了拳头,他听到自己的声音有些发抖:“不可能,绝对有一个叫蔡程昱的人,他还是首席。当时他就在这儿,我们一起录的节目……”

“您当时录了这么久的节目,怎么会记不得谁参加谁没参加呢……”小姑娘睁大眼睛,看上去被他的样子吓坏了。

马佳没再问她问题,转身跑出酒店大门。

正是傍晚,街上人来人往。马佳冲到街上,抓住他看到的第一个人的肩膀问:“你知道蔡程昱吗?”那人疑惑地看了马佳一眼,挣开他走了。

马佳连着问了好几个人,有的人摇摇头直接走开,有的人对节目有印象,但是对蔡程昱这个人完全不记得。

对了,还有这个。马佳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拿出手机,打开浏览器搜索蔡程昱。搜索结果立刻跳出来了,却不是马佳想要看到的:“蔡程昱 有多少蔡程昱,蔡程昱同名同姓-人人网 校内”“蔡程昱关联公司查询-蔡程昱投资的公司-蔡程昱相关企业信息查询”……

周围已经有人开始围观,马佳仿佛没看到他们,攥着手机的手慢慢垂下来。他呆立在人行道中间,看着周围熟悉的环境,感到恐惧像潮水一样从五脏六腑涌出,没过他的胸口,脖子,头顶。

突然有人拉他的胳膊,他扭头一看,蔡程昱不知道什么时候跟了过来,站在他身后:“佳哥,回去吧。”

 

 

5.

蔡程昱赶过来想拦住马佳,因为这个人冲出去的时候精神状态实在很吓人。

自己都变成这样了还有空担心别人,他边自嘲边拉住前面马佳的胳膊:“佳哥,回去吧。”

马佳转过身,看向他的眼神迷茫又慌乱,他从没见过马佳这个表情。一瞬间他内心涌起一股复杂的情绪,但最后他只是拉着马佳重复:“回去吧。”

蔡程昱没有想到马佳突然攥住他的胳膊往回走,没有反应过来就被被马佳拽着走回了酒店。

到了房间门口,马佳左手从兜里掏出房卡刷卡开门,拉着蔡程昱进了房间。

蔡程昱看向马佳还抓着他胳膊的右手,犹犹豫豫地说了一声:“那个,佳哥……”

马佳如梦初醒般放开,掩饰似的搓了把头发:“那什么,我去抽根烟。”打开房门出去了。

蔡程昱看着他关门出去,叹了口气坐在自己的床上,看了一眼胳膊上的红印。

刚才这人真的使了好大劲啊。

蔡程昱摇摇头,把脑子里有的没的都甩到一边,拿出手机打开浏览器。

虽然和预想一样搜不出关于自己的任何信息,蔡程昱还是有些不甘心。他给助理发微信,等了10分钟对方没有回复。他又发了条微博,平时他随便发点什么都会热闹起来的评论和私信里,没有任何新回复记录,一刷新,连这条微博也不见了。

他盯着自己微博主页的头像和名字,感觉它们在慢慢扭曲,变成模糊的色块。他消失了,不存在了。“蔡程昱”这个人刚开始只是不能被别人看到,而现在已经不存在于别人的记忆里。会不会自己的亲人也不记得了?会不会等会马佳回来,也……?

门锁“滴”响了一声,蔡程昱僵住了。他听见门把手转动,门被关上,接着马佳走了进来。

 

 

马佳走进房间坐到蔡程昱旁边,酝酿了一会,开口说:“那什么,我们要不要回趟你家,家里那边绝对会有人认识你……”

这话马佳虽然是之前就考虑好的,但现在他自己说着也心里没底。蔡程昱坐在旁边,不出声,马佳试探着抬手晃晃他的胳膊:“程昱?”

马佳一摸到蔡程昱的胳膊,感觉到他僵硬的肩膀慢慢卸下一股力来。蔡程昱抬起头看着马佳,讲的却是另一件事:“佳哥,我有点害怕,今晚上我们能把床拼在一起睡吗?”

马佳一时间没反应过来他说了什么,等听清之后忙不迭点头:“可以,当然可以。”

 

 

因为铺着地毯,挪床费了好大劲。马佳躺在床上刷手机,蔡程昱在卫生间里刷牙。

马佳点开微信发了会呆,然后给龚子棋发消息:“你还记得蔡程昱吗?”

龚子棋发了个问号过来:“记得,怎么问这种问题?”

马佳紧紧捏着手机的手放松了一点:“唉,都不知道该怎么说。”

他按住语音,想了想还是打字把今天下午的事情跟龚子棋说了一遍。龚子棋过了一会才回信息,好像是在消化这个事情:“……那你们现在怎么办?”

怎么办?马佳用手捏捏眉心,在对话框里打字:“走一步看一步吧。”

 

 

蔡程昱从卫生间出来,把床头灯关了,在他那边床上仰面躺倒。马佳匆匆把手机熄屏充上电,也关了自己的床头灯躺下,但连日奔波的疲惫不能让他感到困意。从蔡程昱突然出现在小区门口,到这几天徒劳地寻找解决方法,尽管他亲眼所见,但“蔡程昱无法被看到”这件事还是让他感觉到不真实。要不是龚子棋,他甚至觉得这件事会不会是假的,会不会蔡程昱就在全国跑着唱歌、录节目,一切都是自己在做梦。他希望这个梦醒来事情就结束了,但今天下午发生的事情却变得更加超现实,也更加残酷地向他证明了之前发生的一切都是真的。这个事实冲击着他的精神,他不由自主地恍惚起来。

马佳在脑海里回想这几天蔡程昱的样子,蔡程昱坐在餐桌前夹菜,蔡程昱坐在沙发上无聊地拿着遥控器换台,蔡程昱在高铁上打瞌睡,还有……下午蔡程昱拉住他的那个表情。他看不懂那个表情,但是这些都如此真实,根本不可能是自己的幻觉。

他翻了个身,看到蔡程昱平躺着,眼睛合上,呼吸很轻地睡着。

你是真的,对吗。

他神使鬼差地伸出手,摸到蔡程昱摊在一旁的手腕。他把手指搭上去,感到对方皮肤下脉搏规律地跳动着,心里的不安逐渐平息,他突然感到有些困了。

 

 

别睡。蔡程昱在心里对自己说。

他感到马佳翻了个身面对他,接着带着温热的手指轻轻搭在了他的手腕上。

对方碰到他的一瞬间他的手不由自主地绷紧了一下。放松,放松,他告诉自己,让自己不要被对方发现。过了几分钟他听见了对方均匀的呼吸声。

他在心里叹了口气。刚开始他在小区门口被马佳发现的时候,即使内心恐慌,他还是有一丝窃喜和安心。但接下来的每天安心感都在消失着,他开始提心吊胆,生怕马佳哪天就看不到他了。就算是下午马佳一直拉着他的胳膊,他的心里也是慌张的。这种巨大的恐惧仅仅源于生存的本能吗?他一直逃避着这个复杂的情感问题。但是刚才马佳的手搭在他的手腕的时候,内心突然一片平静。

原来我已经这么喜欢他,喜欢到已经不能承受被他忘记的可能。

蔡程昱翻转手心,轻轻覆在那个人的手指上。

我想回去,回到有他的那个地方。

 

*1此句来自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四集。

*2以上四个设定均来自《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》动画。

*3以上来自百度百科“上海音乐学院”词条。


 


评论(13)
热度(4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