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夜

苏珊有双神给的舞鞋 能带她离开倦怠世界
那天是个多云的夜晚 她吻了我便飞上了天
honey goodbye

【景零景】夜游

*有一点点警校组

*若有ooc属于作者


波本挂掉琴酒的电话,从便利店侧面走出来的时候,看到苏格兰正靠着车打开一罐啤酒。

他双手插兜走近,苏格兰转头,看见来人又转回去,自顾自地喝了一口。

波本在他身边站定,瞥了一眼银色罐子反射路灯的光:“好着急,难道是等下不想开车吗?”

波本偶尔开玩笑,通常目的是和人拉近距离,有时是声称自己开玩笑实则语气极尽嘲讽,句尾加一句“开玩笑的”再露出一脸无辜。不过这句小玩笑不是挖空心思另有目的,也不用去看身边人对此的反应。

苏格兰又喝了一口:“琴酒的电话?”

“嗯,只是问今晚任务情况。”波本也学他靠在车上:“今晚应该是收尾了,他也没再说后续的任务。”

苏格兰应了一声没再继续讲话。

刚在组织里碰见彼此的时候,两个人在不同的行动小组,每天疲于奔命,平时也打不上照面。在琴酒的监视下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,还要还要提防无处不在的怀疑试探,想方设法掩盖踪迹和联络人接头,任务失败还要受些皮肉之苦……

后来波本终于获得了代号,偶尔被抓去和同样获得代号的苏格兰一个小组行动。虽说执行任务时也随时可能丢掉性命,和之前没什么区别,不过至少级别提高后不会随时随地被监视了。疲惫至极的时候若是能两人独处,就算不能完全放松,但也不至于像以前一样,说出每一句话时都像走钢丝一样摇摇欲坠。放下防备总是让人安心。

波本感觉到身旁离自己十公分的人的热度传过来。就像要掩藏气息的伏击者一样,苏格兰的体温偏低,即使如此也抵挡不住夏天的温度。今天他穿了一件t恤和牛仔裤,和行动时收敛自身所有气息的状态不同,苏格兰现在就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在停车场喝着啤酒,仿佛等下就会拎着便利店的塑料袋回到家,边看电视里的综艺节目边吃下酒菜。

但是波本知道这是苏格兰在思考。从小一起长大的人之间总有些别人不了解的小细节,嘴角或者大拇指的小动作之类的。波本原本在回想今天晚上的任务,但是他忍不住跑神,和熟悉的人亲近总让人提不起劲去想那些武器交易、洗钱、危险的行动计划和他一直避免过度思考的一条条人命,经他手下的、苏格兰手下的那些人命。

于是他也不讲话,靠在车边盯着路灯下的小飞虫,听着蝉鸣声出神。

身边的人动了动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这次是真的在放松了,波本漫无目的的意识里缓缓浮现出这个感觉,就像从水里拎起一件衣服。他并不打算打破这段沉默。他们之间无话不谈,两个人常常兴奋地从杂志上超有型的摩托车聊到电视里的侦探剧,再到同班同学今天被班主任逮住扫操场。他们也会坐在一起肩靠着肩看夕阳沉下去,这种沉默他也很熟悉。

他正无意识数着经过面前马路的汽车数量,苏格兰随意地开口了:“真热啊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明天没工作了,可以晚起。”

“是哦。”

“那我正好去超市买卫生纸和牙膏,顺便补充一点食物,要跟我一起吗?”

“不了,明天想去河边锻炼。”其实是需要去和联络人联系。

“好吧。”

波本感觉到自己的右肩膀暖烘烘的,苏格兰均匀的呼吸带动肩膀,仿佛推动着他们之间那短短距离中的空气,源源不断地传递过来。正当他以为话题已经结束了的时候,苏格兰又开口了。

“波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?半夜没什么目的,只是沿着马路走路。”说完不待波本回复,他自顾自地说了下去:

“我就有过。有一年夏天凌晨一点的时候,晚上睡不着,就起身去离家不远的大路上走路,夜风很凉爽呢,不过蚊子也有点烦人。还有一个人和我一起,刚开始我们还聊着天,后面就都不说话,只是走路了。”

波本微微笑起来,他记得那个时候。那是高二的暑假,那个人白天就来和他一起做暑假作业,晚上又在自家留宿。因为贪凉,两个人晚上把冰过的茶就着电视节目全部喝完,理所当然地失眠了。躺在床上,他感觉那个人在旁边翻一个身,又翻一个身。他正试图闭上眼睛把自己强制关机,就听到那个人坐起来对他说:“睡得着吗,睡不着我们出去散散步吧。”

他们并肩走在有些窄的人行道上。凌晨一点的马路上有时有车经过,更多时候目之所及只有他们两个人。原本还有两人的交谈声,后来只有偶尔的火车汽笛声。那时候他在干什么呢?记不清了,只记得身旁的人的影子在路灯下已经比自己高了点,夜风把他的黑色短发吹了起来,两个人之间的沉默就像今天晚上一样。

身边人又开口了:“那时候我对那个和我一起的人还有话想说呢,虽然最后没有说出口。”

波本有点惊讶地扭头看他:“……有话说?是什么话?”

苏格兰依旧看着前面:“只是一些轻浮的、不是青春期就说不出来的话罢了。真怪啊,原本打定主意不说的,那时候明明吹着风很凉快,但却让人有点头脑发热。

“可能是因为那时候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吧,没有说话只是和那人一起走路,不知道要去哪里,也不知道要走多久,感觉还挺浪漫的。”

波本缓慢地眨了眨眼睛,仿佛在试图理解这句话。他张了张嘴,最后也只是发出了一个:“这……”

苏格兰这时候终于转过头来,冲波本笑了笑:“只是因为今晚想起来那天的事情了。现在我经常会想,要是那个时候把话说出来就好了。”

波本盯着苏格兰,感觉他弯弯的眼角看起来有些陌生。他以为自己明白这双眼睛表达出的所有含义,然而这个人又能随意地向他吐出他从未听说、来不及思考的秘密。

“好了回去吧,莱伊还在等。”没有等波本的反应,苏格兰仰头把罐子里的啤酒喝完,走向便利店门口的回收处。

波本的目光追着苏格兰的背影,感觉自己突然有点想拉住那人没有拿易拉罐的左手。



=====

把吵吵闹闹的两个同期塞进汽车后座,即使是冬天,诸伏景光也感觉自己背上出了一层薄汗。他关上车门,对着驾驶座上的人说:“萩原,拜托你了。”

萩原研二食指和中指并在一起一边对他致意,一边冲他眨了眨眼:“放心吧小诸伏,我的开车水平你还不知道吗。”

诸伏笑了:“路上小心。”

他目送着白车离开,身后降谷零正结完账拉开居酒屋的门:“他们走了?”

“嗯,”诸伏回头:“松田还说这次不够,下回要好好敲你一顿贵的呢。”

降谷脸上露出无语的表情:“今天还没吃够啊。”

诸伏笑道:“这哪够,班长也说原本毕业还能偶尔见一面,这五年完全见不到了。今晚想问问情况也是这不能说那不能说的,既然不能说就多多见面,省得他一直担心。”

降谷叹了口气:“这怎么跟他们说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诸伏掏出手机看了一眼,“都十二点多了,你也没法开车,今晚住我那里吧。”诸伏的公寓离得不远,走路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。

“好。”降谷迈步和他并排走。

击溃组织势力行动的两个月后,两人终于从无穷无尽的后续工作里解脱。今天下午诸伏写完最后一份报告,和来开联合会议的降谷在警视厅门口集合,两个人一起去和三个同期约好的居酒屋。

五年未见的好友变得更成熟了,当然这副成熟的表象仅限于刚坐下的十分钟,酒酣之时松田阵平对着降谷嚷嚷着“这个金发混蛋怎么又升职了”,降谷也毫不退让地嚷回去“不升职你哪来的这顿饭”。一向稳重包容的伊达航也跟着松田萩原闹,大有不灌醉不放他俩走的架势。

“班长,少喝点吧,娜塔莉さん还在家里等呢……”没等诸伏说完,伊达大手一挥:“我提前一周就和娜塔莉说了我们要见面,而且她还总说‘航你那两个警校的好朋友怎么一直没有消息,真让人担心’“。

诸伏语塞,知道自己和Zero是被关心了,只好又端起酒杯,感觉眼睛有点热:“有你们一直惦记着我们,真是谢谢了。”

“说什么呢小诸伏,你和小降谷肯定是在做特别危险的事吧。”萩原撑着脸,对着他和降谷微笑:“我们不能帮你们分担危险,只能担心你们,还道什么谢。

“我们三个,还有其他关心你们的人都是这么想的哦。”



虽然是冬天,但刚从温暖的店里出来,两个人都没觉得很冷,降谷甚至敞着外衣。

“明天可能会降温。”降谷说。

“嗯。”诸伏随口应了一声,没有继续话题的意思。连轴转的工作结束,和好友的聚会,第二天是连休,加上酒精,他现在感到疲惫又放松,边走边盘算着明天睡懒觉到几点。

“比起冬天,还是更想要夏天啊。”身旁降谷毫无头绪地发出一声感慨:“Hiro喜欢夏天吗?”

“嗯?”诸伏没明白这个问题从何而来,但是还是回答了:“比起冬天确实更喜欢夏天,因为冬天很冷嘛。”

“是呢,夏天挺好的。”降谷附和了一声,然后他转头对着诸伏说:“我还记得四年前夏天Hiro说的话呢。”

四年前?诸伏努力调动自己分散的注意力,回想四年前自己说过什么话。

感谢卧底搜查官优秀的记忆能力,他很快想起来了。

诸伏沉默半晌,最后开口只是:“Zero……”

这个夜晚仿佛和四年前的那夜串联起来,又和十七岁的夏天遥相呼应。这些年他和身边人的距离从来没有变过,而现在,他们在并肩作战后,依旧一起走在回到同一个屋檐下的路上。

四年前他单方面开启又结束了这个话题,四年后的冬天,这个话题又被降谷重新提起。他似乎应该对降谷解释……

不过诸伏很快不用思考解释什么了,因为降谷拉住了他的手。

两个三十岁的人在大街上手拉手似乎有点怪,但降谷还是把他的五指和诸伏的五指交叉,两只手牢牢地握在了一起。

降谷把头转回去:“不知道Hiro现在是不是还这样想我、是不是还想对我说什么,不过我现在是这样想Hiro的。”

诸伏扭头看他,金发的青年呼出一团白雾,表情平和,但是诸伏看出来他有一点紧张。路灯下,那张从20岁就没怎么变过的脸不知是因为酒精还是别的原因,染上了薄薄一层红色。

诸伏听到自己的心脏在鼓动,自己和降谷交握的右手也仿佛连接着降谷的心脏,有身边人的心跳传来。

诸伏用另一只手摸摸鼻子,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我也一样。”



“好想快点到夏天啊。”降谷仰头看着白色的路灯。

“虽然夏天很好,但是冬天天冷的时候可以拉手也不错。”诸伏感觉自己的嘴角忍不住越翘越高,他抬起另一只手放在嘴边咳嗽一下当掩饰:“回到家我煮点醒酒汤吧。”

诸伏感觉降谷又握紧了他的手,“不要,”降谷难得执拗地说:“我就想要现在这样。”



“Zero你呀,不会考虑了很久说这件事的时机和方法吧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因为看Zero的表情就知道,嘴角绷得紧紧的呢。”


“连休,Zero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打扫卫生、给哈罗买狗粮、再锻炼一下吧。”

“难得的连休就做这个啊?”

“其他的也没什么……啊,难道说Hiro想要去约会吗?”

“……那也可以。”


“说起来,这个月月底我这个安全屋就要被收走了。”

“要出去租房了吗?我可以和Hiro合租哦。以后就可以分担家务了,Hiro做饭我洗衣服。”

“你不会只是想蹭饭吧,警察厅没有食堂吗?”

“偶尔也想吃Hiro做的饭嘛,而且你还可以教我怎么做。”

“你已经不用去波洛打工了吧,还学什么新菜谱啊?”

……


夏天快点来吧。


End.


一点碎碎念:

最后一句是我自己的心声。

降谷不是在给哈罗买狗粮,是在给我买,谢谢孩子很喜欢敏感肌也能用(胡言乱语)。

虽然没人问,但是这篇的灵感来源是きのこ帝国 -「クロノスタシス (时停错觉 Chronostasis)」。这首歌很早就在听了,很喜欢歌里那种夏夜游荡的感觉,主唱的声音非常棒。看到M25的主题曲也叫クロノスタシス,就想起了这首歌,想要给降谷一个不一样的时停错觉,是一点自己的小心思。乐队的其他歌也很好听,推荐给各位。

关于“冬天也很好因为可以拉手”这句,来源于我朋友,她说“冬天是谈恋爱的季节,因为可以牵手”。

还有一点点其他的。在前半段两个人都没有叫对方的名字或昵称,就算是波本的心里也没有。关于这点是因为《潜伏》。结局那里余则成记不起翠平的真名,说平时都喊假名,自己也不敢记住翠平的真名,这里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。我心里他俩在卧底期间就是这样考虑的。当然官方是他俩喊hiro zero和假名代号都无缝切换,这里就当是作者的一点私设,反正这整篇感觉都是私设(……“不喊真名”这个脑洞之后可能会发展发展,写点别的。

感谢观看!

评论(6)
热度(12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子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